笑笑生

野比大雄

《不是每一株植物都要开花》

这次见习一件事让我印象深刻。
一群小男孩在追着一只麻雀,麻雀在地上扑腾无助的哀鸣甚是可怜,小男孩们还在相互推搡打闹,玩闹之间一个男孩踉跄一下一脚踩死了这只麻雀。
他们哄然大笑,像是发现了什么乐子,然后不以为然四处跑开。
起初我觉得教育是无聊的事情。一个人手里拿着教材,还有一个模板能上好多个班的课件,在讲台上照着教材问问题,抄答案,读一读课文,一堂课就这么过去了。
那一刻我才朦胧明白了教育的真正意义。
三字经里有说:人之初,性本善。
而荀子却说:人之初,性本恶。
这两个我都是认同并且信服的。孩子才降生于这个世界是不分好与坏,黑与白,他们接受理解形成的在最开始的时候,都是我们给予的。
换句话说,我们就是他们认知世界的眼睛。
我带领的班级是一年级,这大大颠覆了我对孩子的认知:乖巧,懂事,听话。他们就如同一颗颗炸弹,每一颗都有撼动世界的破坏力。
除了孩子们的破坏力我还观察到一个现象,班级后面有几个单独坐的同学,他们不说话,也不合群。
提问他们的时候总会有一些孩子插嘴补充:老师他们笨死了。老师语文老师说不用管他们。老师你也别管他们。
那些刚准备站起来的他们最终都是趴在桌子上埋下头。
孩子们打着童言无忌的旗号说着这些话,可是童言真的无忌么?任何时候言语的锋利都足以划破心脏。那这些还是白纸的孩子们又是谁替他们写下了这些标签呢?
午休的时候我在班级里绕了一圈,发现有几个上课时调皮捣蛋的孩子画画非常不错,大胆的联想,丰富的颜色,稀奇古怪的创作。我当然表扬了他们,很真诚的称赞,他们都腼腆的脸红了又能看出抑制不住的开心和课堂上调皮的样子大相径庭。接下来的课堂他们不仅积极还听话。

那些“你不行,笨,你别来上课了,大家不要和他学…”等等的话,那些优秀组嘲笑良好组良好组嘲笑及格组的可怕现象,竟然发生在了一年级,一个拥有无限未来任何可能的地方。
不得不说这是中国教育的一个长久弊端,学习成绩决定了一切,决定了你在学校的地位你的处境你的交际甚至决定你被不被尊重的对待。可笑,从什么时候开始尊重对待别人不是作为一个人基本需要具备的人生礼貌而是看成绩评分来决定?
会写一道数学题固然很厉害,但另一个孩子可以画出他心中的宇宙,这又不值得表扬么?
孩子会有一学一,当对一切都是无知的时候用模仿来适应世界是人类本能的反应。
为什么教育工作现在需要新鲜的血液?因为时代在发展,科技在进步,人们从前没有注意的部分被重视,教学也变得更具体和具有科学性。旧的教育有优点,但缺点也显而易见,在所谓原始统一的教育过程中,身为教师的他们又扼杀了多少天性和未来的可能?
在见习结束之前,我和那群小朋友进行了一次谈话,我说:你们每个人都很棒很优秀。不管有没有人这么告诉过你们,你们都要相信你们是最好的。学会尊重别人比学会一个单词一个生字一道数学题更重要。永远不要气馁自我放弃,不要因为别人说你不行你就认为自己真的不行,你要明白成为要一个更好的人需要的是努力从来都不是别人的评价。
我知道还是一年级的他们根本听不懂我在说什么,但我就是想说,想一遍又一遍告诉那些自卑孤僻的孩子你很棒你很优秀,想告诉那些孩子,如果你想唱歌就唱吧,哪怕你唱歌跑调,如果你喜欢美术就画吧虽然现在的你画不出一个圆但迟早有一天你能画出一个宇宙。
我曾经为了哄亲戚家胡闹的小孩编过一个故事:
有一个国王分给了伯爵一座花园,并说:“亲爱的伯爵,既然你接受了这座花园,那你就有责任照顾好它,让它呈现最美的样子。”
伯爵感谢了国王的赏赐,承诺一定会照料出整个王国最美丽的花园,并邀请国王到时候来欣赏观看。
伯爵回到家之后下了一个决定,要让花园里开满鲜花。
结果总是不尽如人意的。花园里有些花开的特别美艳,就连花神克劳瑞斯都一定会为它们倾倒,而有些却怎么样都开不了花。起初伯爵还会用一些方法试图让它们开出花来,后来他就基本放弃了。他苦恼那些难缠的玩意儿,他嫌弃光秃秃的枝干,他厌恶它们毁了整个花园的美丽,他甚至想嘲笑它们愚笨,怎么样都开不出鲜花。
伯爵不敢把它们一下子铲除,因为他答应了国王照料好整个花园。他开始慢慢减少对他们的灌溉,施肥,将它们转移阴暗的地方隔绝了阳光,有时经过的时候还会踩上两脚。果然那些不会开花的植物慢慢的衰弱直至枯萎,伯爵开心极了,他认为这下花园就是最美丽无缺的了。
最后的结果是国王收回了花园并狠狠的惩罚了他,他的花园并不是全国最美丽的。
当我正准备接着这个开始一段王子公主伯爵狗血三角恋爱情故事时,亲戚家的孩子嘲笑的打断了我的故事。
“那个伯爵真笨。”他说。
“他竟然不知道不是每一株植物都会开花。”说着他转身跑去翻看刚刚被评价最无聊的科学书了。
好吧,我承认我的故事总是比最无聊还要无聊。
每一株植物都有各自的美丽,人们常将老师比作园丁,也确实贴切。作为园丁我想我们需要做的是保证他们健康茁壮的成长,而不是要求所有的植物都要开出花。

评论(1)
热度(25)

© 笑笑生 | Powered by LOFTER